校園生活

臺師大雖以培育教育人才為著稱,但書念得好,也要玩得好。

臺師大校園內各式各樣節慶及社團活動,讓學生展現屬於臺師大的活力與精彩。


社團嘉年華

藉由社團博覽會歡迎大一新生加入本校,在新學期新生剛進到學校之際,除了適應大學新生活外,調劑身心的最好選擇就是參加社團,臺師大擁有接近百個優質社團,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與社團學長姐們共同舉辦「社團之夜」、「社團博覽會」及「聯合服務週」,期望透過社團博覽會幫助新生快速融入校園豐富大學生活。在博覽會中同學能參訪各類型社團攤位,瞭解本校學生社團運作情形,在社團博覽會活動中亦有安排社團個別舞台表演,展現各社團活力,進而吸引及召募新生參加師大社團,走出教室培養課堂外的能力。

+more

 


人文電影節

師大人文電影節創立於 2016 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來自各系之學生自主協力發起,目前由學生會及電影節團隊主辦。2020 年邁入第五屆,其籌劃及執行團隊來自師大各系所學生。

希望藉由電影使參與者能透過生活化的形式接觸社會議題,並透過映後座談等系列活動,以培養參與者的觀察及思辨能力。

除了電影放映與映後座談之外,人文電影節會根據當年的主議題推動許多延伸企劃,我們期待透過更多元的形式使人文電影節的活動理念與社會人文議題被更多人看見及關注。

+more

 


西瓜節

六月五日是臺師大的生日,也是獨有的西瓜節。「西瓜傳情」是師大人的傳統,西瓜正是愛的表徵。西瓜節的由來有兩則。其一,當年讀師大的學生,都比較窮苦也比較含蓄,對喜歡的人,總是說不出心頭的愛意。正好師大附近水果店林立,而且價錢便宜,配上六月初的悶熱天氣,西瓜無疑是最佳的消暑聖品,久而久之,就成了師大人用來傳情達意的象徵。其二,則因為西瓜的英文為watermelon,中文諧音是「我的美人」,男同學藉此讚美愛戀的對象,表達追求之意。男生會在這天送西瓜給女生大獻殷勤,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義;送紅西瓜代表愛慕,送黃西瓜代表友情的意思。

+more


體育季

能文也要能武,由運動與休閒學院、體育室等共同推出迷你馬拉松、水上運動會、鐵騎活動等體育季活動,最能展現師大人的健康活力形象。其中每年體育系和競技系應屆畢業生的成果展「體育表演會」更是受歡迎,每場次節目開演前,體育館大門等候入場的人龍長達三、四百公尺,甚至不少觀眾為了搶得好座位,不惜頂著烈陽提早半天排隊。2007體育表演會首度邀請北區高中學生共襄盛舉,精湛的演出讓所有高中生們連連尖叫鼓掌、流連忘返。

+more

 


藝術節

臺師大藝術學院是國內歷史最為悠久之藝術教育殿堂,許多著名大師都曾在師大任教。從1994年起,每年春夏之交、臺師大藝術學院都會舉辦最富青春氣息、最有創意的藝術節,融合美術、音樂、設計、表演等不同藝術形式,呈現臺師大藝術創作的嶄新氣息,並以此滋潤現代城市每一個人的心。

+more

 


黃金雨季

臺師大「黃金雨季」舉辦至今第十一年,為學校的年度盛事。 自2011年起,藉校樹「阿勃勒」之名,以「黃金雨季」為主題舉辦各系列活動,展現社團多元且豐富的特質以及本校學生的活力與創意,並提供校內師生、社團同學與校友間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同時讓更多人看見臺師大的多元的特色,更結合99週年校慶活動及社團年度成果發表會形式,祝賀師大:生日快樂!

+more

 


國際文化節

本次國際文化節的主題是「春曉—異國文化分享live秀」,春花爛漫的三月天,之前因寒冬(疫情)而進入冬眠的各國神祇們,決定要合作為世界舉辦一場春季嘉年華慶典

+more

 


人文季

臺師大向來是國內人文研究發展重鎮,展現人文科系研究成果,從2001年起,每年秋冬之交,由文學院所有學系和各相關學生社團共同合辦的人文季,推出系列各系所的專題演講、英語話劇、歌唱比賽等節目,讓師大校園充滿濃濃人文氣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