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大學入門:幸福起點

由師大學長姐的角度來思考,剛踏入大學的新生的你應該學習什麼?知道什麼?

《師大·Start-社教系

大一是一個全新生活的開端, 一進入學校應就會收到各處室所捎來的資訊介紹本, 但在同時收到的介紹本過多,且過於多樣及繁複 , 使得取得之資訊量太大導致同學無法有效整理自己適合哪些及可以運用哪些, 故我們想藉由這支影片,精準加強介紹重點資源, 讓每個大一新生在學期開始之前就先弄懂自己所擁有之資源並做好準備, 並多加善用師大資源投資自己, 在師大開啟一個嶄新的旅程,成為最耀眼的新星!

 

《大一新鮮人須知事項》-社教系

將新生從入學到大一結束可能遇到的問題,依照時間軸來排列,並根據主題的不同來分段,舉例來說:

【第一段的選課篇】

介紹了可以查閱課程資料的資源,這些都來自於學長姐的寶貴經驗,但為了避免新生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也在影片中說明還是要自我評估後再進行選課比較好的概念。

【第二段的社團選擇篇】

先以師大的大門口景色開場,陽光明媚的天氣象徵著大學生活的一片光明,這段主要敘述大學社團和高中的差異,也提醒些許選社團的注意事項。

【第三段的休閒娛樂篇】

相信對某些新生而言,第一次在陌生的環境生活都會有點不敢踏出熟悉的地方,但這樣未免太過可惜,因此這部分放入「學姊」的角色,讓他們成為煩悶假日裡的救贖,讓新生的閒暇時間得以精彩。

【第四段:輔系、雙主修、學分學程?】

鑑於某些新生可能對這三種選擇不太了解,因此我們特地製作了動畫來幫助新生知道這三者的特色和差別。

【第五段的人際壓力v.s時間管理】

時間來到大一的下學期,有參加社團的同學可能會面臨到影片中主角的問題,而人際關係和時間管理的天秤要如何取得最適當的平衡點呢?這部分我們以學姊的角色來擔任開導者,既是幫影片中的主角上了一課,也提供觀看影片的新生們一些建議。

 

《師大學生的一天》-心輔

本作品以師大學生的一天,呈現師大學生可能遇到的日常事件,並在影片中加入師大生才會知道的小知識,希望新生們可以從貼近日常生活的影片中了解這些好用的知識。

《情緒管理》-心輔

我們製作的微電影以情緒管理為主題,並藉由大一學生郭子方的視角,來檢視大學生面臨生活困境的態度。

劇中,郭子方擁有超能力,只要情緒暴走便能回到過去,他因此在很多方面享受到好處,也越來越依賴以生氣作為面對困境的解決之道。然而,因為毫無節制地暴走,他漸漸變得難以掌控自己的情緒,也因此傷害到身邊的朋友。於是他下定決心改變,要以更加正面的方式去面對不稱意的事,並且多為他人著想。

我們以超能力暗喻現代人往往以負面情緒看待人生的逆境,久而久之,情緒變得難以控制,便逐漸失去自我。希望透過郭子方的人生故事,能夠讓大學生們學會正面思考,找出管理情緒的方法。

《我的學分我做主》-社教

成為大學生後,對於自己的選課有更大的自由,同時也必須對於自己的大學生活有更大的責任心,因此修課的選擇對於大學生影響相當大,再加上今年師大對於雙主修、輔系有新的制度,讓大學生們能夠更有效率獲取雙主修以及輔系的資格與認證。由於是新的改制,所以希望能夠藉由此部微電影讓更多學生看見並了解這個好消息,也呼籲大一新生除了雙主修、輔系外,還有學分學程和校際選課,學習途徑非常多元,要好好把握。

《弦》-社教

藉由愛情這個大多數人都嚮往的角度,來告訴大一的新生們,大學中有著很多吸引人的選擇,強調如何在其中抓取平衡,或甚至在失敗後復原的重要課題。其中穿插了很多元素,例如社團參與,圖書館使用等等,營造出師大自由、活潑的氛圍,並在其中談到夢想,希望大家能把師大當作一個實踐夢想的基地。雖然這並不是一個有著完美結局的故事,但是每個人在這投注的努力和青春,都可能在未來以另外一種形式永遠陪伴著我們。

《要是能從來》-教育學院學士班

上大學後能做與想做的事很多,例如玩社團、交男女朋友、修想修的課等等,然而我們一天只有24小時必須做出抉擇與犧牲,因此想透過微電影提醒學弟妹「甚麼都想做 就甚麼都得不到」,這也是我們進師大一學期後最深的體悟。

《走吧!》-地科系

微電影的拍攝是以大一女生的側寫為主,而歌詞是以學長姐對學弟妹的口氣來介紹學校。最後,間奏的地方我們以回憶錄的方式讓學弟妹知道我們參加過的活動。

《遊「學」驚夢》-心輔系

許多大一新生對於大學生活充滿了期待,但是對於時間的安排卻不熟悉,安排了許多活動,最後卻難以完成,留下很多遺憾。這部作品的目的是為了傳達給大一新生時間安排的重要性。安排活動時要想清自己的目標以及期待,同時也要衡量自身的能力再參加,如此一來就能清楚了解自己的想法,也能篩選掉不必要的事項,留下更多時間給自己安排,完成自己理想中的大學生活。

《校園傳說寶石之戰》-衛教系

劇本靈感來自復仇者聯盟

影片內容在搞笑之餘

穿插許多我們認為師大新生應該知道的事情

包含:專責導師、圖書館資源、網路資源、社交觀念等

期許看完本微電影的學生

能夠成為成熟的大學生

《公館小小的》-地科系

我們以師大的公館校區為主軸

因為我們發現好像有一部份的人

不了解公館校區在做什麼

一開始我們用了一些公館校區的鏡頭

配上旁白的講解

展現了公館校區的特色

例如:公館校區的理學院、宿舍...

接下來我們用了網路上當紅的嘻哈歌曲

重新填詞改編

把所有公館分布的精華寫進去

並拍成了一部MV

希望學弟學妹能以朗朗上口的歌詞歌曲

在入學前就記住了了學校的美好

其中還邀請了老師參與演出

展現師生良好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