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

    • 在全球QS大學教學科排名全國Top28,THE排名全球Top20,全國最佳
      教育學院為國內歷史最久之教育學院,系所規模、師資,及學生品質向為國內首屈一指,以前瞻的教育改革理念與行政管理知識,倡導公民與品格教育、推動健康促進與家庭及幼兒教育,發展數位學習環境與遠距教學平臺,整合終身學習內涵與特殊教育素養。此外,本學院長期深耕學術,研究領域多元,發行4本TSSCI及SCOPUS期刊,學術聲望備受國內外學界肯定,多方努力使師大持續高居教育界領導地位。

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 是臺灣第一個提供學習科學專業的學位學程
      學習資訊專業學院(資訊教育研究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成立於2018年隸屬於教育學院。本學院整合校內資訊相關之系所,網羅優秀的師資開授相關課程,進行有系統且跨領域整合,以培育具備統整教育、心理、商管、資訊、統計知能,及數位學習、電腦科學、學習科學、圖書資訊相關領域研究發展之專業人才。

文學院

    • 師培生的教師檢定通過率平均在95%以上、語言學連續4年名列全球前51-100、歷年來培育出6位中研院院士
      文學院是臺灣歷史最優糗的人文學府之一,積累60多年的厚實基礎,以傳承人文素養、並連結社會與國際為任。本學院歷年來積極延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與評委擔任講座教授,強化與研究遇,至今已培育出眾多不同領域的社會賢達。本學院與世界各地四十餘所大專校院建立姊妹校,提供學生國際化學習機會,院內赴外交換學生人數為校內第一,師生足跡遍佈世界。各系所出版優質學術期刊,教師學術表現亮眼,期許能引領人文領域之發展。

理學院

    • 歷年來已孕育出5位中研院院士
      在數理、應用科技與科學教育領域中,理學院不僅研究成果豐碩,並在應用科技上加強與業界合作。在科學教育研究上,具獨步全臺的科學中心,在紮實、多元的研究基礎下,提供學生最完善的學習環境。此外,更致力於地球、環境、海洋及生命科學之研究,讓人類的生活跟生活空間有著更美好的連結。理學院英文授課數量為全校第一,希冀藉由多語學習的氛圍下,培養學生之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對未來的挑戰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 學院內包含中等學校生物科師資培育,並提供跨國交流及產業實習計畫,以提升學生專業知及能創造社會福祉
      生命科學專業學院以「培育生命科學領域專業人才」為目標,整合校內生物相關領域學系及學程。專業師資含現代生命科學相關領域如細胞生物、分子醫學、生理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多樣性、生技醫藥、營養科學等領域之學者,在課程設計及學習活動上,特別注重學生基礎學識、研究能力及研究方法的訓練,以提升學生將來在學術、教育、公共行政、產業等領域之競爭優勢。

藝術學院

    • 歷年來孕育行政文化獎得主9位、國家文藝獎5位
      藝術學院素有美術殿堂盛名,為臺灣最悠久的高等美術專業學府,以繼承古典美學與開創當代藝文視野著稱,歷來培育許多藝術大師、美術教育專業、藝文史論學者以及設計名家。在厚實的基礎上,本學院與時俱進發展科技藝術、文物修復及藝術產業等新興領域與學程,以「學習力x國際力x就業力=競爭力」為使命,積極為學生陪力,開創新局。

科技與工程學院

    • 歷年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教師有3位。歷年來已孕育出2位IEEE Fellow(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會士)
      科技與工程學院結合科技實作技術與工程設計理論,以培育科技產業之工程及管理專業人才。本學院在既有的技術職業專業基礎下,課程內涵除著重工程設計與分析外,亦強調科技產業之應用技術及實作技能、提供學生國際交流機會,使畢業生成為科技產業的重要人力資源。

運動與休閒學院

    • 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全球評比榮獲Top7
      運動與休閒學院是國內培養體育教師的重鎮,更是全國運動賽事的常勝軍,在有計劃的訓練中,培育出優秀頂尖的國際選手,在運動科學豐碩的研發成果下,更讓運動邁入資訊化與數值化的新時代,隨著休閒活動的快速發展,本學院也為臺灣運動、休閒及餐旅產業培育眾多尖兵。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

    • 全院有四分之一為外籍生,提供學生全球視野及在地實踐的學習,確保學生具備複語素養與文化能力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透過具全球視野的特色,提供國際華語、東亞文化與政治經濟、歐洲文化與觀光、社會工作、大眾傳播、國際人力資源等課程,鼓勵學生朝跨學科、跨語言、跨
      文化等多元學習邁進,亦透過在地實踐等各種考察與實習活動,深耕臺灣與世界的連結網,培育全球視野與在地實踐之國際人才。

音樂學院

    • 歷年來孕育行政院文化獎得主2位、國家文藝獎6位
      音樂學院之成立,主要為因應世界潮流與學校轉型發展之整體規劃,以追求卓越、結合傳統與創新思維、及增進藝文專業服務素質為目標。各系所在不同學術理論中,發揮了引領臺灣向前邁進的豐沛動力,首創臺灣綜合型大學之先河音樂學院發行《音樂研究》期刊為國內音樂領域唯一獲收錄於SCOPUS,備受國際學界肯定;融合東西方音樂風格、連結古典與現代藝術文化、保存珍貴音樂文獻並推動國際化,以增進學生軟實力,歷年來培育許多國際級音樂大師與教育界名師,位居臺灣音樂界之首。

管理學院

    • 為深化產業連結及提升學生實務經驗,企業實習為本院學士班必修課程
      管理學院之使命「創造管理知識」,研究重點在行銷、財務與一般管理領域,並著重跨領域與產學合作等應用型研究,未來著力於行銷科技、金融科技及大數據應用領域之研究,以及「培育具人文關懷的商業領袖」,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國際觀、永續經營及社會責任,尊重多元差異、能激發團隊成員的創意、自由意識與正向潛能。

師資培育學院

  • 本學院秉持師資培育是「教育的教育、教育之母、教育之動力」,以「為師為範」為核心,設置師資培育課程組、實習與地方輔導組、國際師資培育推動組,強化中等師資專業知能、打破教育專業課程與專門課程師資壁壘,透過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發,結合師培行政,共同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