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234


校徽


立意
● 本至聖先師孔子六藝教學之涵意。
● 本「天將以夫子為木鐸⋯」,以「鐘鐸」為造型基礎。取其具有振聾啟瞶之意。
構圖
●結合六鐸(藝) 成一環形,為圖案之主體,象徵齊頭並進,同心協力,共臻教育「止於至善」之境。
●圖案中央為「師大」二字,另有「台」字,代表「台師大」的簡稱。
●全部構圖呈現有如一欣欣向榮,盛開之花朵。

校訓


不偏私、不枉曲。
凡事能做到光明正大,貞固剛毅。


不奢糜、不浮華。
凡事能做到質樸無華,闇然尚絅。


不怠惰、不因循。
凡事能做到自強不息、鍥而不捨。


不奢糜、不浮華。
凡事能做到質樸無華,闇然尚絅。

校樹

阿勃勒
阿勃勒的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

典故有二,一說是其長莢果實形似舊時代教師手中的教鞭,二說是阿勃勒樹枝上今年的黃花與去年果實俱時同存,深具傳承意涵。

校歌(木鐸版)

木鐸鐘聲響,英才為國用,起紅樓,立典範,沐春風。
誠正勤樸,敬業樂群在心中,風華四季誦,樹人百年功。
青春器宇軒昂,展大度雍容;迎向國際創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更多校歌歷史

校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 1922 年,為七年制之高等學校,是臺灣唯一的一所高中,具備帝國第學預科性質,1926 年始遷移至古亭町(本校現址)。1945年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臺北高校,其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1946 年於同一校址成立「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承繼臺北高校的校舍及設備。1955 年本校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1967 年升格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自 1994 年「師資培育法」實施後,政府師資培育改採多元化政策,本校因應時代潮流,積極轉型發展為綜合大學。

學校定位

為「跨校整合、為師為範之綜合型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強調教學、研究、及創作等三方面均衡發展,並以培養具全人素養與跨領域人才為目標,以「探索新知,培育卓越人才;追求真理,增進人類福祉」為本校之使命。

校園地圖

和平校區I配置圖

和平校區Ⅱ配置圖

 公館校區配置圖

校本部配置圖

林口校區配置圖

校本部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