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師大

 

  • 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第331名,名列國內第7名,亞洲大學排名第61名
  • 2021年QS「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中,全校共有10個學科入榜,3個學科進入全球百名,教育學科第28名更為全國所有學科中的最佳名次
  • 2021年THE世界大學排名中,教育領域排名全球第20名2021遠見雜誌「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文論文數、專任教師平均論文數、每位老師平均產學收入都是第一,位居文法商類大學榜首

歷史悠久,人才薈萃,培育全國良師不計其數

本校成立於民國35年,培育無數經師良師。目前畢業校友擔任國、高中校長佔全國50%以上、特殊學校校長佔35.7%、大專校院校長10.7%,此外也產生九名中央研究院院士,對於協助政策發展與執行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隨著時代潮流的發展,除了擔任各級教師外,本校畢業生遍及格行各業,培養許多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政治家等專業人才。

學生素質佳且來源多元,重視跨領域人才培育,並強調學生品格教育

本校目前設有教育、文學、理學、藝術、科技與工程、運動與休閒、國際與社會科學、音樂、管理等九個學院,可充分發展跨系所之專業結盟,另有34個不同領域的學分學程,供學生跨域學習。藉著本校科技與人文藝術雙重優勢,發展全人教育,以培育人文與科學融通的學生,並使他們具有成為跨領域領導人才的潛力。在招生方面,高中學測頂標學生較有機會進入本校,因此學生整體水準及素質相當優秀。

名列頂尖大學,且教育、人文、藝術、體育等領域為全國領航學校

臺灣師範大學在教育、語言、運動科學、藝術文創及化學具有國際領導地位,並藉由優勢領域拔尖發展,帶動校內跨領域研發能量。
例如:透過教育、心理和資訊科技等領域的整合,在數位學習和測驗科技上創造產值;藝術和物理、化學等領域整合,讓本校的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成為全亞洲技術最高、最具知名的藝術修復中心;語言領域和機電科技、資工領域的整合,讓本校辦理之華語文能力測驗的使用片及全球百餘國。

國際化校園氛圍,具備吸引境外生優勢

本校國際語中心成立於1956年,為全球學習華語學習之旗艦品牌。每年吸引世界各地近7,000名學生,使得國際化校園氛圍濃厚。目前本校除有「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和「生物多樣性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等兩個全英語學位學程外,全校計有45個碩士班、27個博士班,規劃全英語授課之專業課程。近年來,攻讀學位、交換、訪問之境外學生近年成長率皆以兩位數成長。在和平東路與師大路的交插路口,已是本國語世界交匯的重要指標。

華語文教學備受國際肯定,學生及校友遍布全球

本校不僅擁有全台最大著名的國語教學中心,在華語師資培育、教材開發、測驗技術等方面也具備相當充沛的資源和經驗,研究成果發表數量亦領先國際。近年來為了將華語教學科技化,更成立了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未來將利用海外校友力量,設置海外據點,推動境外教育,籌設國際生華語先修班,並結合華語文教育與僑教特色,使本校成為全球華語文與僑教研究重鎮。

處於臺北交通要衢,具備地理環境優勢

本校位於臺北市中心,鄰近重要中央機關與藝文單位,加上國際生人數眾多,來自八十餘國,塑造社區的多國文化特色。由於地理位置佳,有利於本校師資的聘請與學生的召募;跨國文化的集中,也有助於本校在教育產業、文創產業與樂活產業的發展。近年增設人文藝術展覽平台,如:德群藝廊、青田十六展覽空間、文薈廳藝文空間、林口藝文園區、梁實秋人文步道、國際會議中心藝文空間等,使本校成為藝術體健之創新基地。

圖書館資源豐富,數位學習環境佳

本校圖書館館藏量居國內大學領先地位,除兼顧各學科資源,並設置語言學習資源專區及Lexile閱讀分級圖書,提供讀者借閱,協助學生加強英文閱讀能力。鼓勵教師使用數位教學平台(Moodle)翻轉教學,進行多元混成設計,經營線上課堂。105學年度起匯集數位教學發展、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ware)、磨課師(MOOCs)團隊能量,成立「網路大學籌備處」,整合全校數位「教」與「學」資源,致力推動數位課程認證與發展國內外數位學習專班。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整合資源,學生更具競爭力

本校與臺灣大學及臺灣科技大學,成立「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三校在地利之便及互補性強等優勢下,進行緊密合作,學生可就近跨校選課、申請學分學程、參加基礎課程免修認證、跨校申請逕讀博士、研究生跨校交換及論文指導,此外,也共享圖書館、無線網路、商家折扣、交通車等資源。